南宁学院成功举办高品质泵送再生混凝土应用示范项目观摩会
  • 发布时间:2024-04-09
  • 点击数:

4月8日下午,高品质泵送再生混凝土应用示范项目观摩会在广西南宁市南宁学院举办。此次观摩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以践行“双碳”战略,赋能城市绿色发展为主题,介绍高品质泵送再生混凝土应用实例,加快推动再生建筑材料在建筑结构中的应用,实现建筑行业的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

当天下午,会议共包含两个阶段。

一、会议第一阶段

与会人员在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了南宁学院反力墙及反力台座项目的高品质泵送再生混凝土的浇筑实况。

广西大学副校长肖建庄教授、南宁学院校长李栋学教授、副校长李陶深教授、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陈宗平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厅领导、南宁市科学技术局领导、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邓志恒教授、张喜德教授、应敬伟副教授、广西科技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宇良副教授、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陆燕青教授及区内重点院校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利科学研究院材料结构与岩土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陈建国、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肖玉明、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建设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总工程师唐际宇、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庞少华、中建八局广西分公司副总工程师陆仕颖及区内企业代表,南宁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领导及科研骨干等100多人出席观摩会。

南宁学院反力墙及反力台座项目综合采用了再生混凝土、型钢混凝土以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新技术,全球率先将高品质泵送再生混凝土应用于预应力型钢混凝土结构中。该项目共包含四部分:反力墙A、反力墙B、箱式反力台座、槽锚组合反力平台。为了与普通混凝土材料进行对比,其中反力墙B采用C50全再生粗骨料混凝土、槽锚组合反力平台采用C40全再生粗骨料混凝土,再生混凝土使用总量250立方米。

南宁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陈宗平教授从项目设计、再生粗骨料生产、高品质全再生粗骨料混凝土配制、泵送施工等各环节逐一介绍。

1.项目设计

南宁学院反力墙及反力台座项目从项目设计开始,就确定了采用再生混凝土的创新思想,并在图纸中做出明确规定。设计采用MIDAS软件分析结构受力和配筋,ABAQUS有限元软件校核。为了确保设计的合理及可靠性,邀请了同济大学、广西大学、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等5家单位的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论证。

2.再生粗骨料生产

项目由广西青辉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本项目所需的再生粗骨料,通过破碎、加工、清洗、整形等工序,将废弃混凝土制成再生粗骨料,经整形后的再生粗骨料已接近天然骨料的表观。

3.高品质泵送混凝土试配

华润建材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为本项目提供混凝土,公司根据提供的再生粗骨料试配100%粗骨料取代率的C30、C40、C50混凝土,经过2次试配,最终确定用于施工现场的配合比。

4.项目施工

反力墙B采用C50高品质泵送再生混凝土,由于水泥含量较大,水化热也较大,养护过程除了加强洒水养护外,还内置水管降温。从已完成的浇筑部分来看,混凝土表观质量与普通混凝土无差异。

5.应用示范创新与特色

第一,科研反哺教学,测量学教师带领学生全程参与加载孔定位的复合校准。

第二,在反力墙A、B内部埋置温度计、钢筋计、应变传感器、预应力锚索测力计等,实现实时动态监测,为后续研究提供可靠的数据。

第三,为了研究高品质泵送再生混凝土的力学性能,制作了1000余个试件,在施工现场同条件养护,开展短龄期、长龄期、固碳、冻融循环、火灾高温、三轴受压等力学性能试验研究,为其推广应用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会议第二阶段

该阶段是报告和交流环节。南宁学院李栋学校长致欢迎辞。广西大学副校长肖建庄教授介绍了再生混凝土的发展历程及应用前景。广西青辉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孙彬、华润建材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结构建材事业部南宁区域副总经理黄益锋、徐州筑邦工程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铭飞结合本项目进行分享。南宁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陈宗平教授对项目进行了总结。自由交流环节,广西华蓝设计集团总工程师庞少华、广西建工集团总工程师肖玉明、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李璐君、南宁市科学技术局潘长沛分享了此次观摩的感受。

本次活动由南宁学院主办,南宁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南宁市环境友好型建筑材料与建筑性能提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宁市低碳环保建筑材料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承办。

此次观摩会展示了高品质泵送再生混凝土在预应力型钢混凝土结构中的创新应用,为探索低碳建筑、零碳建筑,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实现建筑行业的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供稿 图/校通讯社 文/梁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