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识

 

标识说明:

学校的中文校名标识采用舒同繁体,英文、数字采用Arial(Bold)


校徽

 

 

标识名称:奋飞

设计理念:

标识以“南宁学院”的英文首写字母“NU”变形为主体设计核心,突出了学校的品牌形象,并将图形有 机地变化为腾飞的大鹏、翻卷的书页、激起的浪潮、创办时间“1985”等。

● 搏击长空的大鹏形象,展现出学校在为社会培养人才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奋发向上的人文精神,并预示着学校呈现出鹏程万里的良好发展态势,更象征着学子放飞理想,立志成才,回报社会的精神。

● 翻卷的书页,彰显出学校教书育人的本质特征。

● 翻卷的书页犹如激起的浪潮,彰显出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表明了学校勇立时代潮头,在经济的大潮中乘风破浪、海纳百川的形象。

● 创院时间1985,则映射出学校厚重的文化沉淀。

● 标识整体呈圆形的外观,传达出一种团结、同心同德与高度的凝聚力,同时圆也寓意着圆满、美好、融通,彰显国际化的特质。

● 深邃的蓝色为大海的颜色,彰显出博大、包容的品牌形象,同时蓝色也赋予了知识、理性、科技、稳健与高效的内涵;标识整体简洁大气、创意独特、寓意深刻、通用性强,适合多种途径传播与使用。


校训

自觉自强 厚德厚学

校训是学校广大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南宁学院的每一位师生都应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奋发图强,修身立德,深入治学。南宁学院校训“自觉自强厚德厚学”是对邕江大学时代校训“责任、自强、诚实、进取”传承、凝练、提升,与学校发展历史中所形成的精神相融合,与学校发展的理念相一致,言简意赅,寓意深远,雅俗适宜。

“自觉”,语出《孔子家语·致思》:“吾有三失,晚不自觉。”其内涵是自我实现、自我完成、实现自我。突出强调师生要对自己所担负的责任有所认识并主动去做、去行动、去实践,从而表达出强烈的进取心。

“自强”,语出《礼记·学记》:“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其内涵是自我勉励,自觉努力向上,奋发图强。突出强调师生修身自立,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

“厚德”,出自《周易·坤》:“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其内涵是要求以崇高的道德、博大精深的学识培育学子成才。

“厚学”从“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中转义而出,其内涵是要求师生不管什么时代,不论什么条件,都要静心、尽心、精心地崇尚知识,深入治学,学识广博,厚积薄发,具备认识社会、改造社会的能力与水平。

“自觉自强”是向上的精神风貌与气质,“厚德厚学”是生存发展的基础。“自觉自强  厚德厚学”浓缩了学校人文传统、治学精神、办学风格。


办学定位

  学校依据广西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和发展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分析自治区“三大发展定位”和南宁市“六大升级工程”对教育的新要求,结合南宁学院的办学传统和实际,明确了学校发展的六个基本定位。

办学类型定位:地方性、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

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适时发展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 

学科专业定位:工学为主,管理学、艺术学、经济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 

服务面向定位:立足南宁,面向广西,辐射泛北部湾区域。 

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做人有品格、就业有本领、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发展目标定位: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应用技术大学。


办学理念

应用型、开放式、新体验

  办学理念是指导学校办学的行动指南,是对“办什么样的大学”和“怎样办好大学”深层次思考的结晶。南宁学院的办学理念,就是要通过开放合作、协同育人的“开放式”办学模式,成为卓越的“应用型”的应用技术大学,并让师生在创建卓越的应用技术大学过程中感受“新体验”。

“应用型”的关键在于坚持走应用技术大学发展之路,培养的应用型人才本质定性在技术的应用,服务面向定向在产业行业企业职业,规格定格在应用复合型,特点定点在实践动手能力。“应用型”主要指引学校的办学类型定位、人才培养类型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定位。

“开放式”的关键在于学校发展能够紧随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同步同心;能够利用产业行业企业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使学校培养的人能无缝对接社会需求;能够顺畅接收产业行业企业需求信息,校正人才培养的规格与目标。“开放式”主要指引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服务面向定位、办学体制机制。

“新体验”主要体现在教职工工作的新体验,突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服务;体现在学生学习的新体验,突出以接受应用型知识体系和实践技能的学习;体现在师生校园生活的新体验,突出以服务应用技术大学建设而匹配的校园生活环境。“新体验”指引学校在建设应用技术大学的实践中不断进行新的探索。



校歌


《锦绣前程 充满阳光》

校歌是学校精神风貌的重要文化符号,体现的是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传统,反映的是师生的愿望和追求。南宁学院校歌《锦绣前程 充满阳光》产生于2009年邕江大学时代,为了传承历史,2012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高校后沿用原校歌。

南宁学院校歌由原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潘琦作词,由广西歌舞团创作中心副主任、一级作曲家何超立作曲。歌词巧妙地融入了邕江大学时期的校名、校训“责任、自强、诚实、进取”,整体表达的是学校艰苦奋斗,帮助学子获得成功的办学追求,南宁学院学子在校园里积极向上、自由快乐地学习生活,收获友谊、收获知识、收获成功。歌曲旋律热情奔放,自由欢快,传递出学校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符合青年大学生青春热情、进取向上、自由活泼的群体特征。(附校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