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月三 不孤嘉年华——南宁学院创新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大课堂
  • 发布时间:2024-04-10
  • 点击数:

四月的南院,春和景明,万物生辉。4月9日下午,“广西三月三 不孤嘉年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大课堂在南宁学院举办。全校师生欢聚于美丽的不孤湖畔,品尝民族美食、体验民族技艺、竞技民族体育、一起踏歌起舞,唱响民族团结进步最美的旋律。

师生演绎刘三姐 歌舞盛会齐欢唱

临近傍晚的不孤湖畔,欢歌萦绕,热闹非凡。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南院版“印象·刘三姐”随后在此上演。演出由学校教育学院黄钰善老师扮演的“刘三姐”从青秀风雨桥下乘竹筏驶出开始,以《山歌好比春江水》一曲唱响不孤湖中央。其后由两百余名学校不同年龄、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表演者组成的民族歌阵,齐声唱响代表着广西三月三的耳熟能详的民族歌曲《广西尼的呀》《三姐的歌万人和》,生动展现了“壮族三月三”歌圩盛况。“我上春山约你来见,邀你一起驰骋跃马扬鞭,青春无限正好扬帆,前路灿灿在南院……”南院版《上春山》展示了师生的美好愿景。现场欢歌飞扬,激情回荡。表演最后,现场观众一起挥舞手中的国旗,引吭高歌,合唱《歌唱祖国》,用歌声表达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将会场活动推向高潮。

民族团结新体验 五育融合大课堂

学校图书馆报告厅里,500余名师生正在聆听由广西民族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富强教授作《交流与交融:广西民族文化融汇于中华文化的历史图景》主题报告。报告厅外,在不孤湖对歌台、图书馆前孔子像旁,马克思主义学院韦胜强、刘珍珍、卢诗杰、洪润文等老师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壮美广西民族团结新体验》等课程的学生带来行走的思政课,向学生们介绍少数民族地区传统文化。学校聚焦民族团结“大思政”的矩阵和模式,强化理论“主课堂”,深化育人“专课堂”,延伸日常“全课堂”,善用实践“大课堂”,打好培根铸魂“组合拳”,写好立德树人“大文章”。不孤嘉年华将德智体美劳五个教育专题融入其中,是充分利用校内育人资源开展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形式,实施“五育并举”协同育人实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

品鉴壮乡美食宴 沉浸式体验非遗

走进民俗文化街区,学校师生身着广西少数民族盛装迎面而来。民俗文化街区设置了传统民俗艺术体验以及传统美食品尝摊位以推介风土人情,让师生们一站式打卡广西的特产风物。现场活动包括民族服装试穿、陶艺、绣球、香囊、壮锦、剪纸等手工艺品制作体验及展示。在此,老师同学们不仅可以品味艾叶粑粑、青团、彩蛋等壮族特色美食,还可以过一把唱山歌的瘾。民族趣味游园区,广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在此开展得如火如荼,竹竿舞榔声朗朗,节奏铿锵,表达着对五谷丰登、幸福吉祥的祈求和渴望;旁边的五彩绣球在挥抛中展现壮乡风情;投壶和三人板鞋趣味运动等多项深受师生喜爱的活动,吸引了师生的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不断。沉浸式体验“广西三月三”,共同感受节日的欢乐和温暖。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202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作出“巩固发展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重要指示,要求广西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广西三月三·不孤嘉年华”是南宁学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的生动实践。学校各单位部门通力合作、协同育人,活动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其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民族一家亲”的种子深植师生心中,增强师生的文化认同、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提升民族自豪感。(党委宣传部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