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精神系谱,永葆廉洁初心——图书馆党支部开展系列廉洁主题党日活动
  • 发布时间:2023-11-01
  • 点击数:

活动一、组织“学党章”集中学习

9月,夏去秋来,秋高气爽,天气正好。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 ,进一步强化图书馆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推进清廉学校建设,9月27日下午,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青秀山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园及廉洁文化园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途中召开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梁敏同志主持开展了有关理论学习。

在梁敏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同志参观了位于青秀山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园。该园以“两厅一廊一馆”为主体,以时间为轴,通过穿插互动点播屏、全息投影系统等声光电高科技设备,重点再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同志们边参观边认真听梁敏同志解读,党员同志们仿佛穿梭在建党百年的伟大征程中,沉浸式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红船精神、伟大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各个时期的伟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理想信念,坚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随后,全体人员来到了青秀山廉洁文化主题——竹园。参观了“颂竹”“品竹”“听竹”“知竹”四个区域,详细了解竹园建园理念及廉政文化思想,聆听南宁历代清官廉吏、中国古代清官的典故,体悟中国竹文化精神内涵。竹园景观与廉政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使廉政文化在青山绿水中恰到好处地自然展现。竹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播清廉“种子”,传递清廉“芬芳”,使全体党员在廉洁文化的熏陶下,进一步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形成了支部全员参与、共创共建清廉南院的良好氛围。



参观过程中,支部结合现场实景召开党员大会,开展理论学习。本次党员大会的学习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支部书记梁敏带头,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摘段,重点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开展了理论学习;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摘段,重点学习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六项基本要求;三是结合图书馆(档案馆)实际工作,选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的部分篇章——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开展了理论学习。

活动二:开展“讲规矩”纪律教育党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的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10月27日上午,图书馆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书记韦相晓带领全体党员学习贯彻清廉广西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大会由支部书记韦相晓主持。会上认真学习刘宁同志、房灵敏同志在清廉广西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支部党员围绕清廉广西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展开交流讨论,各位党员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工作实际对党风廉政建设发表看法,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廉洁文化教育活动意见。

韦相晓书记强调,清廉广西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支部党员一定要抓牢廉政思想根源,树立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纪律意识、纪律思维、纪律素养,将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到工作实际。



活动三:召开“强党性”警示教育大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的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10月27日上午,图书馆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书记韦相晓带领全体党员集中观看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摄制的反腐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和自治区纪委监委制作的推进清廉广西建设专题片《清廉建设勇毅前行》等警示教育片。影片以案释纪、以案施教、以案示警,通过触目惊心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故事,给全体支部党员上了一节生动党课。支部书记韦相晓强调,全体党员一定要从中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为戒,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通过一系列廉洁教育主题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们都认识到: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自觉培养奉公、清正、廉洁的思想道德品质,知荣即行,明耻即弃,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要让廉洁的熊熊烈火照亮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学校图书馆供稿 文/刘勇 图/黄丽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