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路径 画好校企合作互利共赢同心圆
  • 发布时间:2022-05-22
  • 点击数: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应用型高校发展的本质。近年来,南宁学院坚持走应用型发展道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协同育人新路径,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主动破解地方本科高校资源约束。5月20日,南宁学院校企合作项目签约暨食品质量与安全现代产业学院揭牌仪式举行,标志着学校新型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再结硕果。

聚焦“地方性”  搭建多维度产教融合育人平台

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南宁市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工作部署,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城融合,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支撑南宁市强首府战略,南宁学院与南宁威宁集团多次召开座谈并进行实地调研。本着“校企互动、校企互利”的原则,双方决定在联合办学、协同育人、科技合作、队伍共建、基地共建开展深入合作,通过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推进机制,推动校企合作走深走实。

5月20日上午,南宁学院与南宁威宁集团旗下企业校企合作项目举行签约仪式,共签约三街两巷协同育人基地、共建南宁红陶产业学院、共建体育学院、体育中心协同育人基地、学前教育育人基地、共建智慧物流研究院、共建智慧建筑研究院等7项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平台。

未来,双方将在产学研方面开展务实合作,进一步扩大校企人才和技术共享的互补优势,着力打造校企合作发展命运共同体,进一步聚焦区域、行业战略需求,全力推动校企合作迈上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打造校企合作典范,实现校企共赢发展。

聚焦“应用型”  共建高水平协同发展现代产业学院

现代产业学院是应用型高校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协同育人,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重要载体。2021年9月,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广西普通本科高校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名单,南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现代产业学院成功入选,是广西民办高校唯一入选单位。

5月20日上午,南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现代产业学院举行签约及揭牌仪式。自治区教育厅、广西科学院科技处、广西东盟食品检测中心、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交流中心、广西食品工业协会及南宁威宁投资集团有关代表与南宁学院师生共同见证了南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现代产业学院正式揭牌。

今后,南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现代产业学院将以建设多主体协同育人平台、面向产业的学科专业发展平台、产学研服务平台、校企人才双方流动平台、实习实训和协同创新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合作办学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平台为抓手,培养符合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聚焦“精气神”   打造南院人专属联名银行卡

南宁学院与中国工商银行南宁分行前期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金融服务、人才培养、智慧校园建设、师资培训等各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现场5月20日当天,签约了信息安全技术演练合作和南宁学院—中国工商银行联名卡2个项目。

本次中国工商银行携手南宁学院,为南院在校生、教职员工、已毕业校友倾情推出南宁学院-中国工商银行联名卡。为“南院人”量身打造的联名卡的卡面由双方共同设计,将南院的LOGO、校徽、风雨桥、昼夜雕像等标志性建筑物等作为联名卡的主视觉,充分展现南院风貌,打造“南院人”专属身份标识。

现场签约及揭牌结束后,出席活动领导嘉宾在学校厚德广场植下象征双方友谊的常青树,并为友谊树培土、浇水,预示着合作成果必将茁壮成长。

聚焦“内涵式”  高素质应用技术人才成为“香饽饽”

南宁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注重实践育人围绕生产与技术第一线,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学校现为“国家首批应用技术大学试点高校”“广西新建本科学校转型发展试点学校”“自治区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广西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单位”,连续十年荣获“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5月20日上午,学校在南门广场举行2022届毕业生夏季校园招聘会。学校培养的人才吸引了包括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联想集团广西分公司、南宁交投集团等152家区内外用人单位前来招聘,提供岗位数约4900个。参会行业包括房屋建筑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装修业、商务服务业、金融业、食品制造业、物流管理等。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迈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南宁学院坚持“质量、特色、创新”的发展主题,聚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和“扎实推进申硕”的工作主线,以内涵质量提升与外延资源拓展双驱动为支撑,不断深化探索与实践“党建工作新领域、人才培养新体系、学科建设新生态、队伍建设新机制、基础支撑新拓展”的内涵式发展,推动学校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为落实强首府战略、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贡献学校力量。

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美清;工商银行广西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南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龙云;工商银行广西分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梁忠;工商银行南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王可成;南宁威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马超毅;南宁威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何滔;南宁市威宁市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林;南宁市储备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韦洲民;南宁威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罗春玉;南宁威宁酒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卢嘉缅;南宁威凯智慧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蒋雪莹;南宁威宁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姗馨;南宁威耀集采集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轩;广西科学院科技处处长吴军华;广西东盟食品检测中心副主任陈小聪;广西东盟经济开发区人才交流中心主任覃竹鸾;广西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彦慧;南宁学院校长李栋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覃存民副校长陈雄章、龚击;广西日报-广西云、广西新闻网、南宁日报、南宁新闻网-南宁云、南宁晚报、南宁电视台阳光威宁等媒体及工商银行南宁分行的部门领导、南宁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学校办公室供稿  文/黄鼎芹  图/陈俊毅 覃俊杰 校通讯社)

活动现场


签约现场


签约现场


签约现场


揭牌现场


undefined

共植常青树


招聘会现场


学子面试现场


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