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教风建设,树学风新貌——马克思主义学院 “春雷行动”在实施
  • 发布时间:2022-05-18
  • 点击数:

“我们的思政课教师上课时多采用‘问题导向式’教学方法,还嵌入‘盲盒’‘摇号’等多种互动模式,提高了我们的自主学习及思考能力,增强了我们上课的参与感、体验感,让大家在上课时都聚精会神、兴致勃勃,感觉时间过得飞快。”4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生座谈会,会上学生如是说。在学校“春雷行动”的号召下,学院求真务实,合作分工,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展现新面貌。

学校领导高度关心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以及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举全校之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本学期,校党委书记刘彪、校长李栋学、党委副书记覃存民、副校长陈雄章、李陶深等多位校领导以及教务处、科研与学科建设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等相关职能处室领导多次深入思政课课堂听评课、开展调研,同时指导思政课教师更新教学理念,立足课程本质,创新教学方式,坚定不移地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上好思政课,不断推动思政课教学内涵建设。

为补齐课堂教学短板,落实全方位育人理念,学院积极部署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学院制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风学风建设“春雷”行动实施方案》,召开“春雷”行动工作部署会与师生座谈会,以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建立起了“思政课教师、教研室、学院、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四级联动审查机制,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抓落实的工作领导责任制,学院先后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业务能力培训4次,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和老教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的提升平,思政课总体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学院教师真抓实干扎实推春雷行动计划落地实施。首先,学院教师明确教师是课堂教学与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严守教师职业规范,严肃教学纪律。其次,以教研室为单位,多次进行集体备课,研讨启发式、项目式、案例式、体验式、浸润式等多种教学方法,通过多种途径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思政课教学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同时,每周二晚上通过思政课教师专题加强对学生的学业指导,倾听学生心声,了解学生需求,解答学生困惑,做学生信任的思政课教师。最后,学院从教学材料、课堂管理、课堂教学等方面开展巡查。截止到5月中旬,学院已开展15次教学巡查,达到促学风、同自省的效果。

学院全体教职工积极行动,上下一心,强化了思政课建设工作的统筹规划和质量意识,夯实了思政课建设工作责任制,课堂教学方式不断改进,教风和学风显著提升,有效促进了思政课教学内涵建设。学院将继续落实“春雷”行动,形成教学、学风常态化建设机制,按照“强基础、求实效、显特色”的思路,精耕细作抓落实,求真务实增实效,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文/张雪娇 欧祥月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校党委书记刘彪深入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校长李栋学与思政课教师代表进行交流座谈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覃存民深入思政课堂与学生交流


陈雄章教授出席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暨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


学生代表积极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发表意见和建议


学院召开公开课研讨活动暨思政课教风、学风建设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