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强首府战略——南宁学院社会调研团徒步邕江考察活动圆满结束
  • 发布时间:2022-05-23
  • 点击数:

为落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嘱托: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为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水平,落实《南宁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对强首府战略的支持,4月30日至5月21日,在学校副校长陈雄章教授的带领下,南宁学院社会服务调研团队开展“用脚步丈量强首府战略”主题徒步邕江社会调研系列活动。

收集身边发展案例 谋划“强首府”系列大思政课和通识教育课

此次活动依托《传承英雄正气新体验》自治区级一流本科示范课程和《社会实践》校级教学团队,东起南宁港牛湾作业区,西至西明大桥,途经龙蒲桥、八尺江桥、龙岗大桥、三岸大桥、青山大桥、良庆大桥、五象大桥、英华大桥、白沙大桥、葫芦鼎大桥、凌铁大桥等。活动分为5期,调研团利用五一假期和周末,沿邕江而行,行程60多公里,跨越南宁市邕宁区、良庆区、青秀区、江南区和西乡塘区五大区域,徒步考察南宁市市区邕江两岸发展变迁,收集用身边发展案例教育身边人,为“强首府”系列大思政课、通识课开设做前期准备。

通过调研,调研团在陈雄章教授的带领下,切实用脚步、用眼睛探究南宁市发展的“真问题”“真需求”。一方面,调研团感悟到南宁城市发展速度之快、生态环境之美以及城市文化的包容性;另一方面,调研团队也发现南宁市产业建设还需加强、江的活力还需进一步释放等问题。陈教授希望老师们在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中,要用解放的、开放的、务实的思维去思考回应相关问题。

感悟百里秀美邕江 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南宁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南宁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着眼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加快推进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打造百里秀美邕江,使广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在调研的过程中,调研团队切身感受到邕江治理的显著成效:江面水清干净,两岸景色秀美,可谓一步一景。在沿途中,调研团发现沿江两岸有许多居民垂钓、野餐、健身、休闲、娱乐,用眼睛发现了一幅幅生态秀美的城市画卷。

在邕江大桥旁的江畔,陈雄章教授为调研团队讲授了古代广西首府的变迁及最终选定南宁作为广西首府的历史,他还感慨自身1979年考取武汉大学入学途中经过南宁,彼时的邕江宾馆是南宁市最高的楼宇;43年过去,此时邕江宾馆周边已高楼林立。在黄帝庙,他为大家讲述了讲述了庙宇几次重建的历史,阐释了南宁这座城市文化与历史的大融合与包容性。只有读懂一座城市,才会热爱她,才会为之努力奋斗,他希望老师们用心了解这座城,了解它的历史文化、了解它的风俗人情,用心、用力、用情、用智教育学生学好本领、勇担使命。

脚步丈量邕江 采取“问题+团队”模式服务强首府战略

参加调研的老师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既充实,又特别有意义,对南宁、对邕江有了新体验新收获。通过脚步丈量邕江,调研团队形成了对发展强首府战略、南宁产业布局、生态文明建设、高校服务南宁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意识,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嘱托——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的深刻内涵和高瞻远瞩,南宁学院要采取“问题+团队”的模式为广西做好这三篇大文章、为南宁强首府战略献计献策。

活动不仅点燃了教师教学的热情,激励大家要做有“温度”的教学;指明了教师科研的方向,要做有“深度”的科研;开阔了教师社会服务的视野,要做有“效度”的社会服务。下一步,学校将在做足调研的基础上,开发“强首府”系列大思政课、通识教育课,同时,各学院和部门也将采取相关措施落实服务和支持“强首府”战略实施,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来自学校办公室、科研与学科建设处、发展规划与合作交流处、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通识教育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及图书馆等职能处室和教学教辅单位的20余名教职工参加调研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与学科建设处、学校办公室供稿 文/张雪娇、黄鼎芹、姚锦金 图/陈雄章、蓝志军、蓝军斌)

调研团在陈雄章教授的带领下用脚步丈量强首府战略


陈雄章教授向调研团成员介绍南宁发展变迁


调研团用脚步丈量强首府战略


陈雄章教授为调研团现场讲授南宁历史文化知识


调研团用脚步丈量强首府战略


调研团了解邕江地图

分享到: